close

【校園走透透】板橋高中

板橋高中痞客邦.jpg

位於新北市,板橋高中在去年105學年度高中乙組聯賽預賽三場都輸,前兩場都被在緊要關頭被對手翻盤,在預賽遺憾收場。

第二年帶隊的楊幸鈞教練表示:「去年的狀況很特殊,隊型比較不完整,沒有主要的得分點跟替補輪替問題。」現在這批升高二的球員們讓她很感動,去年高一才進來練2個月左右,因為球隊迫在眉睫,球員願意去克服自己的恐懼,想辦法調整心態挺身而出,雖然對球員來說相對辛苦,經驗、技術和認知不足,卻也讓教練與球員雙方都有十足的成長。在全國中學籃球錦標賽,教練就感受到球員明顯的進步,聽球員在溝通上,把所練的東西吸收進去,彼此團結,凝聚力更強,球員找到定位,信心提升,經過這一年的調整,教練更能發揮每一個球員的特色。

 

教練楊幸鈞一開始也會擔心管不動男生,訓練方式不同等問題。她從國小一路到大學畢業都是籃球員出身,校隊訓練模式是女生的模式,節奏不一樣,但後來發現其實大同小異,當然強度與激烈程度有差別,所以在訓練方面會使用一些輔具,藉由彼此對抗,希望訓練他們肢體碰撞的強度,目前更著手加強體能部分,才能把技術層面、戰術練好,針對去年聯賽弱點做改善。

 

高二隊長林浩,控球後衛,小時候打過躲避球校隊,但覺得沒興趣,繼續朝著籃球之路邁進,因緣際會下曾經到甲組球隊練過球,卻因家人勸說而打消念頭,轉而就讀板中,邊打球邊兼顧課業。林浩雖然身材不高,但喜歡身體碰撞和卡位搶籃板,因為只要看到球在空中,他都會想盡辦法搶下來。他在高二這年當上隊長後,責任重大,用溝通去給隊友力量,帶動士氣。而少了學長很多事就必須自己觀察、自己解決,家人的支持更是他努力的動力,他希望能把三年的聯賽打完,也提醒大家自己該做的事,保持球隊向心力,一步步帶領他們從區域賽出線。

林浩想對隊友說:「不管在比賽或是練習都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,不論是面對升學或球場壓力都要去克服,解決自己的問題。」

 

在板中有一個特殊的習慣,來訓練球員的態度與品格,把謝謝教練掛在嘴邊,希望讓球員知道,沒有任何人理所當然要教你、照顧你、對你好,要珍惜別人對你的幫助,不管是老師、同學、家人,都是應該有虛心學習的態度,透過籃球員這個角色,培養品格,從平常的對話、練習做起,這才是讓他們能終身受用,因為他們得一輩子去面對自己的人生,對自己的生命負責至於比賽成績都是其次。

 

楊幸鈞同樣重視學生課業上的表現,依每個人的狀況去訂目標,跟家長、導師聯絡,確認球員讀書狀況,要求球員跟自己比賽,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靠著籃球升學,進來板中的人也不是省油的燈,除了維持,甚至要讓自己更好。教練說:「想打球,前提是把功課顧好也是最基本要求,對自己的身份負責,孩子會因為球員的身份忘記自己是學生,是學生運動員而不是運動員學生,擺前面的才是重要的。」之前有球員因為課業一直退步,被退隊一個多月,練球時間只能坐在辦公室讀書,給球員當頭棒喝。 

 

楊幸鈞提醒球員:「用心做好每件小事,不到最後一刻,不輕言放棄。」

 

持續有禮、虛心的態度,有著「波籃不驚,有球必應」的精神,不畏強隊挑戰,走出他們的籃球路,板橋高中。

 

 

圖文來源:TGF恩饋續運動團隊

Android下載 https://goo.gl/VrggX6
IOS下載 https://goo.gl/Dmp2

arrow
arrow

    Happy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