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校園走透透】風雨無阻-大慶商工

彰化大慶商工 痞客邦.jpg

位於彰化員林的山腳路,一座嶄新的風雨球場,孕育著一群孩子的夢想,早年曾挑戰過甲級聯賽,隨後轉向乙級發展,三度進入全國八強,(91、95、96),其中更在91學年度拿下全國冠軍的殊榮,他們是彰化大慶商工,近年來持續在乙級聯賽奮鬥著……。

 

執教三年的林宥杰教練,是大慶商工籃球隊的校友,原先在國中執教,後來因為想嘗試換換新環境,又恰巧有這個機會,輾轉回到了自己的母校。帶出來成績剛好也不錯,除了剛執教的第一年不甚理想外,之後皆有維持在縣內前四名的成績,去年更是拿下高中乙級聯賽彰化縣預賽的第二名。

關於球員的組成,十年前大慶商工有招收體保生的制度,但現在還是以一般生為主,都是在班上看到比較會打球的孩子就詢問其有沒有意願參加球隊,一開始也是招收很多人,但隨著練球強度提升,漸漸有人離開,不過還是會有毅力不搖的孩子繼續為了他的籃球夢打拼,例如:兩個先發球員因經濟壓力選擇改讀夜校,但他們仍無放棄念頭,更會利用假日回來加強練習。

 

教練驕傲的得意門生,即將畢業的小前鋒賴柏勳正是其中一位,國中時正是林教練的學生,到高中也決心跟隨來到大慶,因為對讀書比較沒那麼有興趣,打球的時間多於課業,但他謹記教練在場上的指導與灌輸的觀念,讓自己更加進步。

同時也勉勵學弟們練球態度要積極點,不要那麼懶散。柏勳也規劃好畢業後想走上志願役的路,懷念起學校生活和球隊的回憶,他簡單說了兩個字:「感謝!」

教練說:「球員程度上基本上都是要重練,都是沒底子的。」執教理念就是『帶心』,教的東西不像外面那麼複雜,甚至趨向簡單,並沒有什麼複雜的體系或風格,但要求他們把基本的東西做到最好,再加上一點變化性。相對認真的球員就會認真去做,能跟上的就會提升與進步。

 

高二小前鋒林家禾對多媒體科有興趣,主要是學畫畫、電腦繪圖、攝影,一年級時還很青澀,靠著每天練習,有了稍微進步,雖然二上還是經歷上不了場挫折,但教練說過「熬過就是你的」,印象最深刻的比賽是在一場對彰中的友誼賽上最久的一次,希望能藉由越來越多上場時間證明給教練看他的能耐。

教導球員主要是心態上,因為球是自己要打,進步是你要進步,就是教導球員技術、專長,讓球員覺得打球更有趣,讓心態上有更進一步的想法,而不是停留在玩味性質上,至於能不能接受要看個人,不可能無時無刻盯在身旁,球員打從心底服從才是最重要的,真心跟隨的一定會有所成長。

 

【創造價值,迎向未來】

今年在南區複賽,對上來自台中的嶺東高中,從領先的局面遭到逆轉,就差在最後關鍵30秒的體力。林宥杰教練以此鼓勵球員:「不灰心,明年我們一樣將目標訂在南區前四,為了自己努力,創造自己的價值。」

創造人生的價值,不管在籃球或是工作上,要有能力才有價值在,林教練激勵球員以後在球場上或生涯規劃,要懂得居安思危,才能夠風雨無阻,迎向未來,記住,我們是大慶商工籃球隊。

 

圖文來源:TGF恩饋續運動團隊

Android下載 https://goo.gl/VrggX6
IOS下載 https://goo.gl/Dmp2L0

 

arrow
arrow

    Happy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