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校園走透透】運籌為建 - 建國中學

台北建國中學痞客邦.jpg

學富五車、才高八斗是外界對於台灣第一學府建國中學的第一印象,但他們不僅只會讀書,在運動上更是天賦異稟。各個彬彬有禮,這與學校校風有著極大的關係,校歌裡頭有一段歌詞是體格強,志氣大;勞不辭,苦不怕,樂群敬業,忘己利他;知恥力行,愛校如家。

因為夢想,是一種力量,想打球,所以拼命爭取,即便苦也值得。

要球技也要學歷,做好每一件該做的事情,就是建國中學。

 

【一步一腳,訓練方針】

來自四面八方的球員,風格截然不同(明仁、金華、永吉)如何將各家風格整合,考驗著高教練。

高教練表示 :「不論來什麼材就是練,針對大家優缺點去磨合,整頓,設計出最適合球員的路線套路去練習,想進步就是靠不停的練習。日復一日,也許乏味,但為了夢想,一切都是甘之如飴的。」身高一百九十五公分禁區大鎖顏宗瑋,來自籃球名校苗栗明仁高中,能裡能外的他,可從中鋒球員打到外線得分後衛的位置,高教練表示 :「顏宗瑋這個點若是可以穩定發揮,相信對於建中來說是肯定是好事一件,但身體素質與企圖心尚且不夠,但這部分我們會在練習時多給他觀念與訓練,相信他升上二年級會感受到一些壓力,而我也相信那些壓力會使他有所成長的。」

 

【放下光環,學會分享】

 高教練表示: 「球員皆來自不同環境,大多為國中就有訓練過的,底子並不差,但畢竟甲組和乙組是有差距的,少了鎂光燈與觀眾的乙組是他們選擇的路,而他們就必須自己調適心態,我只能輔助他們。」有句名言是綠葉襯托紅花的美,但在建中,這種行為可是嚴禁的,高教練表示 : 「球隊不允許明星球員的出現,避免因為一個人狀況不好,導致戰力熄火,場上每個人都必須摸到球,這才是贏球關鍵,才是團隊。」

 

【籃球教會我們的事】

高教練開口的第一句話是 : 「沒有人可以替代黃宣這個位置,但可以分擔他工作的人很多,而我們正在積極培養他們自動化訓練,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各其所職,互相協助,打開格局。」籃球界說大似乎也沒大去哪裡,說小似乎也不大對,高教練提到格局時,堅定地說 : 「太小了還不夠,改變生態靠體育是不夠的,需要栽培更多普通生,讓他們喜歡運動,也許將來普通生不會從事運動相關工作,但他們會記得籃球教會他們的事情,對我們社會是有正面貢獻的。」

 

【不定型,求創新】

融入新元素, 培養隊友間的默契,是高教練目前所設立的短期目標,而高教練表示 :「高中生就是愛玩了點,但了解自己分寸,畢竟球隊規定不能破壞,這就是我的最低底線,而你要當社團就回家,不然比賽怎麼打,這就是現實,心態錯就是輸。」問到未來訓練方針時,高教練說: 「接下來會特別訓練宗瑋持球進攻能力,因為一百九十五的身高在籃球界十分吃香,而我不想把他太早定位在籃下的位置,我覺得他發揮空間還很大。至於其他人,我也是一樣的原則,那就是不侷限他們的位置,為他們的大學做準備,也許到了對大學會改變位置,提前作練習反倒是件好事。」

 

一提到建中標語「做對的事。」球員們就會緊接「全力以赴」這句話,可想而知,籃球的魅力就是如此,苦不怕,共患難,只為了品嘗青春的氣息。賽季結束,回到原點重新奮戰的建國中學,相約明年的全國戰場上再次激昂。

 

圖文來源:TGF恩饋續運動團隊

Android下載 https://goo.gl/VrggX6
IOS下載 https://goo.gl/Dmp2L0

arrow
arrow

    Happy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