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校園走透透】明倫高中

明倫高中痞客邦.jpg

位於台北市,明倫高中連續三年在高中乙級聯賽打進12強,103年曾經打到第五進軍全國。很多畢業的學生都有不錯的成就,甚至有出過三位甲組球員,陳奎誥教練,民國87年開始帶隊,本身是籃球專長,在學校擔任體育組長,義務帶隊,提供對籃球有興趣的孩子更多籃球知識與推廣。

明倫高中今年球風以速度為主,用傳導代替運球,外線投射等等環節來加強,陳奎誥教練強調訓練效果,用短時間、負荷重,一種訓練達到很多效果,循環訓練 一次把傳球、體能、喊聲各方面一次到位,球員要有足夠的專注力和穩定性才能完成,不然教練會藉由小處罰,來警惕球員處理球不要那麼隨便。

 

【相互配合 互相協助】

整支球隊抱持服務的精神,新生負責整理場地、收球、裝水,學長負責教學弟,而老師在忙的時候,學長要監督,互相配合的概念。教練特別看重球員的禮貌,他認為,現在學生缺乏與人互動所以要求學生看到學長、教練、老師都要大聲問好,而學校服務性質的工作都會請球隊去幫忙,都是一種不同的學習。

 

從本來身體不好無法負荷體能訓練到獲選為隊長,高二中鋒洪寬楀,練球認真會積極喊聲,還沒當隊長之前並沒有特別感到積極,但當上隊長後,有更大的責任要努力帶隊,即便練習辛苦還是要撐下去才能變強,洪寬楀雖然去年聯賽沒有上場,但今年很多高三生沒有打的情況下,他準備好挑戰聯賽舞台,也提醒隊友教練很辛苦,要把教練說的話聽進去,不然一直講也沒用,學業也不要荒廢,大家一起拚北區前五。

 

副隊長高二控球王彥旻,要當學弟的榜樣,抗壓性要比一般隊友強,也要有責任心,他會在練完球過後多跑體能,大家也會跟著做,進步比較快,王彥旻是唯一一個高一就有打到聯賽的球員,雖然會緊張但只要深呼吸,靠著多溝通去指揮隊友跑到定位執行戰術,融入比賽節奏後就不會緊張了。

他也謝謝教練對他們的栽培,教了我們很多東西,有一段時間他的整體狀態不好,但教練跟他說:「現在這個難關你只要克服了,之後得到的東西就是你的。」

高二前鋒謝安傑,國中會考不理想,因地緣近來就讀明倫,後來考到班排第一,他的秘訣是利用零碎的時間讀書,國中也有打校隊的經驗,屬於幫助隊友得分苦工型球員的角色,同時負責指導學弟,並改進自己的錯誤,成為球隊的Key Man。

 

陳奎誥教練要求球員功課不能太差,如果學生狀態不好,可能會要求停止練習,畢竟他們都還是學生,有些家長也會反對,要做好時間分配,多元發展,不侷限於籃球,而是藉由籃球認識更多朋友。

教練帶著「鼓勵代替責罵」的理念,畢竟這些學生不是體育班,只是擁有一顆愛籃球的心,就是帶給他們快樂的打籃球的方式,籃球也可以讓學生抗壓性比較高,可能有人會中途退隊,但相信留下來的學生,都是對籃球有一定的熱情,

 

這就是明倫的籃球風氣,永不熄滅。

 

 

圖文來源:TGF恩饋續運動團隊

Android下載 https://goo.gl/VrggX6
IOS下載 https://goo.gl/Dmp2

arrow
arrow

    Happy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