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校園走透透】內湖高中

內湖高中痞客邦.jpg

位於台北市,內湖高中曾經拿過兩次高中乙組聯賽全國第七名,帶隊30年的陳立人教練走過那段輝煌的歲月,持續耕耘、陪伴這些這群血氣方剛的球員們,給他們最大的支持。

陳立人教練認為,每間學校練球的時間其實都不多,因此實力也相差不遠。內湖高中重視升學,球員們常常犧牲玩樂,利用額外的時間去加強球技,教練擔心球員練太多,也避免家長怕孩子為了打球無法兼顧課業,因此教練每天練球前叫球員去圖書館念一個半小時的書才能來打球,並跟球員訂下學業目標,依照每個人的能力,保持一定排名。

 

【籃球與課業並進】

陳立人藉著籃球去鼓勵學生,幫忙導師,讓可能在叛逆期的學生得到信心,身為教練就是多一個人去關心孩子,也不會讓孩子成績一退步就退隊,先給孩子一個可以達到的標準,讓他進步,站在推動他的角度,給他希望。

目前就讀高三的前鋒鄭中涵,高一時,因父母反對他打球,被迫退出球隊。為了證明打球不會影響課業,發憤讀書,考到校排前30名,家人總算放心讓他回到球隊練球。在練球時隊友給予他高標準的要求,他也甘之如飴的接受。升上高二, 卻在乙組聯賽開打前,因為灌籃跌倒,造成右手粉碎性骨折,因此高二聯賽缺席留下遺憾。期待自己在高三這年,可以扛下球隊四、五號重責大任,並保持手腳健康。

高三後衛周信圻,平常心面對即將面臨的學測,想先把球打好,功課方面盡量抽時間讀書,上課也要認真一點,他覺得學弟從剛進球隊到現在已經進步很多,但還是要多監督以免他們偷懶。

 

陳立人教練說:「我比較少主導他們練什麼,都是他們自己找,現在網路發達,他們自己找來問我,我提點他們一些觀念與技巧,把重點放在基本功。」

 

「你要想說你替學校做什麼?而不是學校替你做什麼。」這是教練一直灌輸給球員的觀念,以前籃球隊可以用體育館,反而成績不好,現在大部分給排球隊優先使用,籃球隊只有兩天的時間,其餘都是練室外,很難得有體育館,球員更珍惜,成績反而向上提升。教練覺得孩子不見得要給的多,坐車、買球衣都是自費,雖然學校願意提供金費,但教練說:「打球隊,這是我們自己想要的,不需要花別人的錢,你會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資源,當我們打得夠好,夠能感動別人的時候,資源就會進來。」

 

【隊內自治 更為自律】

內湖高中都是由高三票選高二擔任隊長人選,高二後衛林文龍,去年聯賽就有上場,在第一場拿8分後,接著幾場比賽越打越差表現不穩定,因為在高一的表現突出,練習時對自己要求高,因此被票選為隊長。而在當上學長後,他要以身作則把自己的事做好,把不足的地方修正,才有資格帶領學弟。他提到,新學年因為身材較矮小,球隊主要著重在防守,用防守帶動進攻,更要延續學長連續兩年帶領球隊進北區前五的位置。

 

陳立人教練說,自己在高中時也不是球隊出生,但他就是喜歡籃球,他相信百分之八十的教練都是額外花時間、金錢付出,對於在兩年就要退休的他來說,希望能繼續陪著孩子成長,改正偏差的價值觀,心中帶著「做就對了」的態度,譜出孩子的青春與熱血。

 

 

圖文來源:TGF恩饋續運動團隊

Android下載 https://goo.gl/VrggX6
IOS下載 https://goo.gl/Dmp2

 

arrow
arrow

    Happy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