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校園走透透】橫行霸道-高雄立志中學

高雄立志中學痞客邦.jpg

位於高雄市三民區,前身為立志工商,過去曾在甲級賽場上奮鬥,為甲級元老球隊之一,並在80、82、83學年度奪得全國冠軍,所向披靡堪稱「立志南霸天」!隨後轉向乙級發展,並在95-102學年度締造高雄缺預賽七連霸之紀錄!現持續邁向多元教育發展…….。


【橫行霸道南霸天】

立志中學早年為甲級創始元老之一,其中更在80、82、83學年度奪得全國冠軍,在當時高中籃壇蔚為佼佼者,教練陳昌佑正是甲級時期的主力球員,其後在95學年度後轉向乙級發展,陳教練提到主要兩個原因,一則因校方轉型、二則為高雄區甲級球隊竄起(例:高苑、三民)分散招生,以至於基層戰力不如以往集中,成績也出現起伏,隨後在95學年度決定轉戰乙級。

在以往訓練上,陳教練表示除了基本功以外,更會加強球員心理素質,他說:「因為這批球員在國中時期,幾乎沒有比賽經驗,也因此雖要透過實戰及心理建設來達到訓練效果。」

進攻上採快速節奏,防守以壓迫、包夾為主,教練表示:「每年在戰術上都有所差異,依招生來做細部的調整,強調比賽節奏的掌握,仿效如甲級時期的強悍球風。」

 

【自我約束,做好本分】

立志在98、100學年度兩度前進全國八強,分別獲得第三及第八的好成績,除此之外,在96-102學年度高雄區預賽締造史無前例的七連霸紀錄,實屬不易。陳教練說到:「當時的球員無論是心理素質,自我約束都相當出色,加上高雄參賽數不多,球員集中,多方因素造就這個難得紀錄。」

而今年的主力高三生,背號8號的郭仲凌有著特別的故事,天生的右手小兒麻痺,使得他必須靠左手來與對手抗衡,在他長久的努力下,比起一般球員絲毫不遜色,三分外線也不是問題,他說:「不希望身體上的缺陷影響青春的夢,希望能像同樣單手打球聞名的-范弘昊學習,也從他身上看見自己無限的可能。」

從仲凌身上可以看見球員的堅持、熱情,同時使我們體悟夢想的力量有多麼龐大。

 

【傳承理念,成就自我】

提到帶隊最大的收穫,陳教練表示:「最感動的是畢業的校友時常回來指導學弟,回饋這個環境,同時將理念、品格傳承下去,同時看著這群球員成長,身為教育者發自內心地得到滿足,充滿踏實與成就感是我最大的收穫。」

 

對於這幾年乙級關注度的改變,陳教練也說到:「很樂見於這樣的現象,感謝有心人士的投入,提供這些球員一個舞台、一個機會,如果說甲級為競技運動,那乙級籃球就可以說是全民運動,在教育與訓練的平衡下,人人有被關注的機會,透過乙級的發展,活化基層籃球的生態。」

「螃蟹橫行,霸道無理」是立志中學甲級時期的標語,昔日的南霸天如今著重於五育發展,深耕乙級,靠著有限的資源和充滿熱情的素人球員,整頓心理,將短期目標放在南區複賽的前段班,並期待建立自己的體系,放眼八強,力爭上游!

 

圖文來源:TGF恩饋續運動團隊

Android下載 https://goo.gl/VrggX6
IOS下載 https://goo.gl/Dmp2L0

 

arrow
arrow

    Happy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