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校園走透透】海鷗展翅  花蓮海星高中

花蓮海星高中痞客邦.jpg

如同海鷗般自由的的他們,來自不同的部落,但卻有著同樣的感動,那就是籃球。

如何將東部資源發揮到最大極限,運用在球員身上成為了教練團的難題之一,但教練們毫不躲避問題,利用有限資源,甚至開拓資源,來訓練著這批海鷗們……。

 

【整頓失利,重新開始】

一百零四學年度,海星高中首度闖進HBL乙級北區複賽。一場誰贏誰晉級的殊死戰,雙方互別苗頭,可惜最終敗給基隆海事,無緣全國八強,而今年的北區複賽,再次基隆海事交手,許肇文教練表示 : 「我們準備這場球賽已經準備一年了,但可能勝利女神覺得我們還不夠,所以未能對我們微笑,但這也表示我們還有很大很多的準備空間。」

去年海星對上基隆海事時,主力控球扭傷腳踝,無法發揮導致敗北,而今年兩隊再次碰頭,

事前許教練與球員們可是做了不少功課,研究基海與其他隊的比賽錄影帶。但勝利女神似乎就是不微笑,海星兩位主力球員此時不甚感染諾羅病毒,少了每場可以得十五、二十分的主力對海星來說可是一大傷害,許教練表示: 「我們都有抓到基海他們的進攻模式,以及習慣出手的點,但就是少了發揮的人,放球員上場但他打到差點要昏倒了,嚇得我不敢再用他。我寧可保護他,放掉這場。」整體防守密不透風的海星,誓言帶著兩位生病的球員勇闖八強,但第四節的體能下滑嚴重,所造成的崩盤效應呼嘯而來,而這點教練早就預料到了,但卻沒想到在如此高極度的壓迫下,基隆海事邱佳豪會打出如此超水準的比賽。教練賽後說道: 「自己並不怪球員,大家都已經盡力了,人生不只只有這場比賽挑戰,大學有的更是機會,別害怕作夢,夢使你而勇敢。」

 

【深耕播種,細心拉拔】

位於後山的花蓮,資源並不多,有些部落孩子甚至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著,許教練表示:「我們一個禮拜會花一至兩天的時間去回饋球員的部落,並開拓其他部落的資源,想辦法將募取來的經費透過整合來一起幫助那些偏鄉弱勢孩子們。 這也是招生的一部分,與國中端互動,培養人才,留住在地球員,加以訓練,改正他們的價值觀,打開他們的視野,教他們放眼未來,是我的責任。」

帶隊方式十分嚴厲的許教練笑著說:「我們這可說是全台乙組嚴格的學校之一,三年來可以留下的人可以說是菁英中的菁英。」回想從前這批球員,高一高二說謊成性的他們,明明事實擺在眼前,嘴硬不承認就是不承認,但許教練秉持著有教無類的精神,一步又一步地將他們拉回正軌,在海星犯錯懲罰方式可多著呢,從遊戲懲罰中,學會自主,顧到彼此心情,了解團體才是最大最好宗旨,許教練的用心良苦,隊長古浩恩感觸極深,他說道 : 「吵架的話,教練會罰我們,叫吵架的兩個人親著嘴走操場一圈...。還有很多啊,例如吃草、啃樹皮、在地板滾...等等意想不到的處罰。 」

 

【曉知分寸,樹蔭生根】

球隊不會因為少了誰,而經營不下來,這是許教練每年都會跟球員說的課題之一,在海星絕不允許明星的出現,所以每個球員都知道自己該做甚麼,鮮少讓教練團擔心。用愛累積灌溉,用感恩回饋的心,去發揮同理心,學會團隊。有句話說:「前人種樹,後人乘涼。」但這句話對海星而言少了一句「代代耕耘。」感恩,不會斷,這就是籃球,一代又一代的傳承,我們才會越來越好。

 

高一升高二的施仁聖,是許教練坦言當教練7年來看過高一看過素質最好的一名球員,雖說穩定度還有待加強, 但可雕朔性出色,從先讓他了解團隊,學會刻苦耐勞是目前教練的短期目標。相信對於他的融入,對海星整理戰力有一定的幫助,也相信未來的他將是海星籃下不可或缺的一名大將。經過暑假的集訓後,海星將醞釀了更大的能量準備蛻變,展翅高飛,

106年學年度是否能創下隊史記錄呢?海鷗雖小,但團結起來是不可忽視的!

 

圖文來源:TGF恩饋續運動團隊

Android下載 https://goo.gl/VrggX6
IOS下載 https://goo.gl/Dmp2L0

arrow
arrow

    Happy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