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校園走透透】菊島女孩-澎湖馬公高中女籃

澎湖馬公女籃痞客邦.jpg

位於澎湖馬公市,一顆球、一群女孩、一位堅持的教練,在四周蔚藍海域包覆的澎湖,書寫著青春的故事,他們是菊島女孩-馬公女籃,曾五度打進全國八

強,103年起,在蕭國基教練的帶領下,馬公女籃如脫胎換骨般,再度成為乙級女籃的重點隊伍…….。

馬公女籃成立歷史悠久,自79學年度首分甲乙級,即拿下全國第四名的佳績,而後直到95至97學年度,連三年闖入八強,並榮獲第六名,在當時乙級女籃裡可謂殺手級的球隊,此後直至102學年度,馬公女籃一直掙扎於南區複賽,未能在一嚐全國賽的滋味。直至103學年度,馬公高中校長薛東埠三顧茅蘆下,再度讓久不聞戰事的蕭國基教練接掌馬公女子籃教練一職。為了厚植女籃的戰力,他重新調教這些女子球員,使她們落實基本功,並熟悉各種戰術,這一年裡,馬公高中女子籃球隊展現全新面貌,一舉重返全國四強,在板橋體育館展現來自澎湖追夢女孩們的韌性。

 

【打球要有想像力】

蕭國基教練說,球隊訓練為每日中午一小時及偶爾的六日時段,球隊成員以一般生為主,又於去年起招收體育班學生,但目前成效仍有限,訓練部分強調球員的單打能力,防守則以二三、三二等區域及壓迫為主,也叮嚀球員,籃球不是死的,打球要有想像力!

在今年度的調整上,蕭國基教練表示,今年球隊仰賴4號張唯欣的外線攻勢及控球,14號呂芸儀的籃板優勢及中距離跳投,更需加強快攻成功率及節奏控制。然而,過往離島孩子缺乏比賽經驗,並受限於經費,無法常來台參賽,感受不同地區的強度,也因此近年10月,蕭教練會帶球隊遠赴台灣移地訓練,與台中忠明女籃等校進行交流、訓練等......。

 

不擅言詞的蕭國基教練,總是沉默寡言,但當他拿起了戰術版指揮時,可是暢言無止,仿佛不同人一樣,由此可看出他對籃球的熱愛是多麼深切。

蕭國基老師提到,近年乙級籃球的發展對於環境來說是正向的,老師認為乙級籃球具有更多的故事性及生命力,也呼籲資源應當有效分配,不該被特定族群剝削。

 

【來一個就教一個,來兩個就教一雙,人湊不齊就拉椅子當假想敵。】

六十多歲的蕭國基老師在澎湖白沙國中和馬公高中服務卅多年,九年前退休,持續義務教球;卅多年來,未婚的他竭盡人生精華,默默在澎湖散播夢想的種子。無奈因事故受傷,後以輪椅代步,但熱血猶在,天天到球埸報到,他說:「來一個就教一個,來兩個就教一雙,人湊不齊就拉椅子當假想敵。」

從不放棄每一個懷著籃球夢的孩子,專教想打球卻不會打球的學生,並要求學業並重,他總說:「球打再好沒用,書念好再來。」

 

在103年學年度,馬公女籃順利前進台北紅館參加決賽。蕭國基教練更在臉書

「 馬中女籃日記」貼文說到:「教練一輩子不服輸,也甚少服人,但是妳們這一群小朋友徹底征服我,贏得我的尊敬,教練以妳們為榮。」而教練坐輪椅指揮戰術的畫面,亦感動許多到場加油的校友及支持馬公女籃的粉絲。

 

蕭國基教練義務帶隊若干年,對於勝負早已看得很開,其最大心願即是馬公女籃可以長久延續,保留其文化及回憶,有機會再打進全國八強,帶著小女孩們去台灣上台北,體會都市的生活,增加視野.......。

今年度在蕭國基教練的調教下,這群來自澎湖的女孩們是否能再度闖入全國八強,在這四周環海包圍的菊島,熱愛籃球的女孩與更熱愛籃球的教練的籃球夢隨綿綿浪潮持續延續!

 

 

圖文來源:TGF恩饋續運動團隊

Android下載 https://goo.gl/VrggX6
IOS下載 https://goo.gl/Dmp2L0

arrow
arrow

    Happy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