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校園走透透】凝聚一心 正心高中

正心 痞客邦.jpg

17點下課鐘聲響起,許多學生集結在球場打球,每個球場人滿為患。17:05分到17:50是正心籃球隊的練習時間,國中與高中部的球員都集中在同一個球場,一個場地一起練,將大家的感情凝聚在一起。如同程鴻傑教練畢業於正心服務於正心的情懷,擁有20年執教資歷,教練笑著說:「因為沒有人要接啦!」

 

【運用可能 提升效能】

正心籃球隊有個特別的「直升」體系,很多球員幾乎都是從國中直升高中。雖然比較沒辦法與強隊抗衡,但家長會因為學生對籃球的熱情去成全,打得好不好是其次,重點是培養興趣。與科班球隊不同,每天練習到的人都不一樣,練球時間也不多。程鴻傑表示,學生都說他的名言是,你可能有一顆比人聰明的腦袋,關鍵字是可能,練習時間少就要提升效能,更要在場上吸收,轉換成自己的東西,把體能訓練放在基本功裡,不可能每種都練,一次做好一件事,進步慢但用長時間去累積。

 

【歷經一番挫折 成就自己】

即將畢業的主力中鋒袁翔新,國中剛進來的時候連球都不會打,現在卻是隊上主心骨。教練對他來說,就像是乾爸爸一樣的存在,一直耐心的指導他,不會像其他學校一樣用責備的方式去罵,灌輸他快樂打球的觀念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

同樣是三年級的前鋒廖家德,因為基本動作不太好,造成比賽的時候很常被斷球,雖然灰心,但靠著持續不斷的練習,在最後一次聯賽中,第一次投進一顆三分球,展現自己苦練的成果,連他自己也嚇到了。

 

國中是田徑隊的許惟勛,高中加入籃球隊是異常辛苦。比賽中曾經被吹十幾次走步,後來靠著努力不懈的鍛鍊,才成就現在的自己。但在進步背後,過程並不那麼順遂。從高一到高三身上都有受過大大小小的傷,高一的急性拉傷、高二的右手骨裂,升高三的暑假左腳骨裂,歷經打石膏跟復健,找不到球感的挫折,但也都這樣撐過了,現在看來也沒甚麼了。

高二的控球後衛,許仲輝說,遇到比較強的對手會緊張,不過上場就不會管那麼多,盡力幫助球隊。雖然很想秀三分球,但知道球隊的優勢是在禁區,還是會無私的分球,並在外線埋伏,有空檔就投。對自己的期望就是能幫助球隊打進南區複賽,並兼顧課業。

 

記取輸球時的每一個瞬間,與勝利擦身而過的懊悔,不管對手強弱更要積極去打因此無論輸贏多少,起碼都是全力以赴。這是他們在大大小小的比賽中,學習到最重要的事情,高二前鋒吳宏蔚表示,做好自己的該做的,就夠了。

 

【一體兩面 不靠別的就是努力】

說到教練最深刻的比賽,卻深思熟慮了一陣子,才逗趣的說:我們大部分都輸啦!在去年拿到縣內冠軍那次,四強賽時碰到永年中學,才開賽兩分鐘,控球就因十字韌帶斷掉下場了,一路被壓著打,打到最後第四節剩下五分鐘,中鋒袁翔新也犯滿離場,那時我告訴他們:「過了這關你們才能去南區啊!剩下的人要扛起責任。」最後逆轉贏得比賽,不是靠主力,逆轉的果實總是最甜美的。

 

最後,程鴻傑想對球員說:「籃球運動就是個團隊運動,他是用時間堆砌出來的」,天道酬情,你只要努力付出加上熱情,即便你不被看好,你終究會走到那一步,冠軍得來不易,也是花5年的時間所換來的。

「做最好的準備,做最壞的打算」,今天球是圓的,球要打下去才知道,只希望大家能把最好的表現拿出來,不要因為外在影響到狀態,就算輸也是輸的無怨無悔。他們是正心高中籃球隊。

 

圖文來源:TGF恩饋續運動團隊

Android下載  https://goo.gl/GkPvfm
IOS下載  https://goo.gl/hRdzLk

arrow
arrow

    Happy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