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校園走透透】人人皆兵 - 東大附中

台中東大附中痞客邦.jpg

由蔡建宏教練領兵的東大附中在各個比賽中脫穎而出,拿下佳績。五上五下的風格,更是讓人印象深刻。105學年度,為校爭光,拿下高中乙級台中市冠軍,並闖入南區複賽,拿下第六名。儘管新學年度東大附中面臨九位高三選手畢業,但對於整體戰力並沒有太大影響,因為蔡教練堅信人人皆兵,五上五下的執教風格,讓每個球員都有發揮的空間,並從中找尋最佳名單,以拚佳績。

 

【短時間,高效能訓練】

練習時間短的東大附中只能利用課餘時間星期六訓練,並與學校附近的學校進行友誼賽。嶺東高中是東大較常友誼的隊伍,以球會友,互相競爭,找出缺失,力求進步。為了解決目前先發五人與替補實力落差較大的狀況,蔡建宏教練說: 「聯賽前的每一個比賽都是為了聯賽做準備!藉由五上五下的調度,可以找出最適當的組合與比賽登錄十二人。相信藉由比賽,他們都會明白自己的價值。」

蔡教練認為,每個球員都是機會,而機會是否能發揮它的最大效益,就看球員願不願意去把握。

 

【身兼母職,苦口婆心】

除了盯著球場上的練習,教練也身兼母職盯促球員們的生活。每次考試結束,球員們總要核對成績,寫下進退步名次與成績,並拿給教練批閱,這是東大的傳統。若成績不理想,則會拿到一張功課約定單,須給導師與家長簽名蓋章,嚴重退步者必須停練甚至退隊,等成績恢復水準,才能回到球場。這是蔡教練認為,球不能打一輩子,但書可以。功課約定單看似是種刁難,卻是培養自我負責的一個好方法。

 

【提早犯錯,提早修正】

蔡建宏教練表示 ,在學生階段犯錯是件好事,學生提早犯錯就可以提早改善,知道問題發生在哪裡,容易解決。

東大的十二字金言,【學習自主,自主學習,養成習慣】,是教練的語重心長,也是球員們謹記在心的一句話。學會自我管理,管理如何學習,循序漸進養成好習慣,對人生的成敗舉足輕重。

 

【紀律自主,面面俱到】

東大附中的每屆隊長皆由教練指定,教練只要求隊長負責、管理,面面俱到。隊長的球技不一定是最好,但一定是自我管理最嚴謹的球員。蔡教練表示,管好自己,才有能力管別人。紀律自主,面面俱到是教練對隊長的要求,更是對每一位球員的期許。新學年度如何讓東大附中更上一層樓,考驗著教練、隊長與每位球員。

 

圖文來源:TGF恩饋續運動團隊

Android下載 https://goo.gl/VrggX6
IOS下載 https://goo.gl/Dmp2L0

arrow
arrow

    Happy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