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校園走透透】因材施教-屏東高工

屏東高工.jpg

 

今年在高中乙級聯賽-屏東縣預賽搶下冠軍的屏工高工,早年由前國手-謝聰政老師開啟屏工男籃的歷史,

隨後由鄧仲廷教練從旁指導,兩人協力將屏東高工拉拔至縣內的佼佼者,也是南區複賽的列強之一。

 

【鐵漢柔情,鄧仲廷教練】

從事帶隊一職10年的鄧教練表示:環境的競爭也促使球隊逐漸進步,近幾年來不斷引入資源,如重訓器材、參考國內外訓練內容、規劃戰術…….。

都是教練在帶隊時習得的知識,對教練而言,訓練球員的同時,自己也在從中學習,教練對待球員就像自己孩子一般,投入滿滿的感情,會為球員抱不平,也會為了球員應有的資源出聲,能跟著球隊一起成長,是鄧教練最大的收穫。

 

【學習,改變,創新】

近年來屏工訓練的方向偏重核心與肌力的訓練,鄧教練說:球員身材相對矮小,加強體能是贏得勝利的重要環節,但往往在訓練過程中,球員的膝蓋,腰部等部位會出現不適,甚至受傷的現象,也因此這部分是未來屏工在訓練上著重的項目。談到球隊的球風,教練表示:屏工沒有所謂科班學生,故每年招收的球員素質不固定,也因為這樣,每年的陣容身材不穩定,在早期:以快打旋風為主要風格。如果遇到身材較好的一屆,會採用Inside out的打法為主。而現在多採一大四小的陣型。

訓練的內容上除了剛剛提到的體能及肌力,近年更帶入二二一全場包夾的策略,加強防守環節,練球時間有限的情況下,教練最重視的就是"效率",不固定的球風,不斷的學習,改變,創新,是這支球隊的特色之一。

除了今年畢業的高三學長們,接下隊長的主力孫瑞宏,將扛下屏工未來攻防的重責大任,身高183的他有著不錯的協調性及運球,在矮小的陣容內,教練並沒有將他設定在內線,而是讓瑞宏在鋒線的位置上做突破、挑戰籃框,已經有了兩年複賽經驗的他,在明年勢必會挺身而出,帶領屏工男籃步步向前。

 

【快樂打球,盡力求勝】

兢爭的環境下,球隊全力求勝,但偶爾我們忘了打球最重要的就是"快樂",鄧教練特別說到:球員們都成熟了,不需要給予他們壓力,練球或比賽時有錯誤靠溝通就好,你越罵他,他就越緊張,甚至有些球員因此被罵跑了。比賽時我們盡力求勝,即使輸球了,也要從失敗中學習,但就是別忘了最根本的快樂,你為什麼要打籃球?想跟著大家一起進步,那就來吧!

教練的心態決定球隊的風氣,屏工的球員身材雖不突出,比賽展現的決心卻是不可輕視的,也是南區複賽每年的重點球隊之一。教練也表示未來的目標:前進全國八強!

在炎熱的台灣南端,汗如雨下,一間小學校,沒有名校光環,沒有多好的資源,有支球隊仍為了那份夢想努力著,一日復一日,

他們是屏工高工男子籃球隊,期待他們未來的表現!

 

圖文來源:TGF恩饋續運動團隊

Android下載 https://goo.gl/VrggX6
IOS下載 https://goo.gl/Dmp2L0

arrow
arrow

    Happy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