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校園走透透】狼群來襲-高師附中

高師附中.jpg

烈日當頭,一群黝黑的身影在球場來回奔波,球鞋與地面滋滋作響,青春的焰火正在高雄的某個角落燃燒,他們是高師附中籃球隊,104學年度高中乙級第七名,南區複賽的重點隊伍之一…….。

 

【建隊理念與教育意涵】

創隊邁入第八年的高師附中,在眾多乙級球隊裡算是相對年輕的,黃安邦教練表示:起初球隊成立的理念與目標,除了培養運動技能外,體驗團隊生活磨練其心志更有助於學生為來進入社會的適應力。此外,運動亦具有形塑典範、凝聚向心力等功能,對於教育上有顯著的影響力。

黃教練更說到:高師附中籃球隊的目標更是希望提供學生升學的多元選項,更有助於基層籃球的活絡,如提供在地國中球員一個能兼顧課業與訓練的環境….。

招生方面也由往年三位體育績優生入學開放到四位,除了有助於穩定球隊戰力,更實現上述提供多元的升學管道。

目前也透過粉絲專業的經營,推廣其教育理念,也希望由體育為出發點凝聚向心力,達成集體認同的社會價值(如球隊紀念品等等……。)在未來規劃球隊的名人堂制度,使球員的意志、豐功偉業得以完善的保留並傳承給學弟們,有著這樣一個歷史脈絡的建構,球員們更肯為了榮耀而奮戰。

 

在球隊訓練上,有黃安邦與唐逸文兩位教練負責操刀,早期主要以體能與心肺訓練為主,近年加入完善的重量訓練規劃,鍛鍊球員核心及下盤肌群,幫助球員在動作更上得心應手。以防守為重高師附中,進攻上以系統戰為優先,人人皆兵,運用戰術活絡進攻,防守上採侵略式二二一區域為主,造成對手失誤轉換快攻是高師附中的致勝要點。

 

【隊徽介紹-狼群象徵】

狼的冷靜與狼群的是社會結構,和團隊競技運動的性質頗為接近。以狼為隊徽,就是希望球隊能打出隊風,重視每一組成份子;再面臨嚴峻挑戰時,球員能展現冷靜、強悍的一面,更展現生命的堅韌度。

 

【自律,規劃】

除了球場上的好表現外,黃教練更重視的是學生的自我要求,他強調"自律"、

"規劃",黃教練說到:現代學生在社會位階提高下,自我主見較強,普遍缺乏自立自主的能力,在校隊理,我會特別要求球員在日常作息的品德態度,並運用體育這區塊來做補償。另外,教練們對球員的未來規劃更是關心,黃教練也說到:能靠籃球吃飯的球員太少數,必須要有引導,規劃球員未來的走向,是身為教育者的責任之一,在教練的堅持與球員的努力下,陣中的高三生,在今年的升學成績大放異彩,其中,中鋒曾韋誠考出72級分的好成績順利錄取國立交通大學電機系。在培養球員自我要求的能力上,高師附中為我們做了良好的示範。在104學年度殺進全國八強的高師附中,今年在南區複賽先後敗給竹山高中以及善化高中,雖未能再創佳績,但黃教練仍給球員高度肯定,教練表示:有多少投入就有多少收穫,依舊盡我們所能加強訓練,為明年做調整,目標重返八強!!!!

 

【品格、學業、團隊】

在高師附中,沒有室內場地可以練習,球員們頂著豔陽,受著寒風吹襲,沒有怨言,沒有氣餒,一步步構築著夢想藍圖;良好的品格,學業的維持,團隊意識,是教練團最重視的環節,黃教練強調「學生就是為師最大的財富。」,藉由細心安排球隊的訓練規劃,舉辦邀請賽、近年更定期遠赴日本交流,增加視野的同時也期望學生能從中學習,建立球隊的特色傳統。

 

在這樣一個環境中,高師附中在近兩年內成為南區複賽不可忽視的隊伍之一,更在104學年度首度打進全國八強,全隊上下營造的氣氛及團隊意識,訓練又不失教育的本質,是乙級籃球的典範。未來,高師附中籃球隊能在乙級創造怎樣驚人的成績呢? 在高雄某一個角落的球場裡,狼群們嗷嗷待恃,準備衝擊夢想的舞台!

 

圖文來源:TGF恩饋續運動團隊

Android下載 https://goo.gl/VrggX6
IOS下載 https://goo.gl/Dmp2L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