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校園走透透】長億高中

長億高中-痞客邦.jpg

「無所畏懼,不管面對甚麼挑戰、不管遇到甚麼困難,球員都勇敢的去嘗試、解決 很符合這批球員的狀態。」

 

【除了籃球 尋找第二專長】

位於台中,長億高中連續兩年進到台中十六強,長億高中的體育班並不是只有籃球,這些球員還有另一項專長,飛盤。林仲天教練,帶隊五年,一開始只帶籃球,沒有帶飛盤項目,後來校方覺得球員的身材在籃球的環境比較不吃香,就開始推動不同項目,讓球員有另外的舞台可以發揮,經過一番磨練也如願拿下飛盤全國冠軍。

 

「其實飛盤除了場地比籃球場大之外,其中的概念、跑位跟籃球很像,會發現到三、四節時,球員還是可以滿場跑,因為飛盤的比賽時間更長、更大,體力對他們來說不是問題。」

「韌性」是林仲天教練去年在聯賽給球員的正面肯定,即便遇到前幾名的強隊,前面可能輸到十幾二十分,但後面還是可以拉回個位數,主要是差在一些觀念與基本動作,不然他們會是一支很完整的隊伍。尤其又要把練習時間分給飛盤,球員得花更多時間去吸收練習的東西,加強球員基本觀念這部分是今年教練團特別著墨的地方。

 

【氣勢出來 就贏一半】

高三隊長控球陳振瑋,高一心態跟觀念不成熟,當上隊長後慢慢調整心態,他說道,就是帶領好隊友,把教練的指導吩咐給學弟,自己要變得更不一樣,把他比較好的地方發揮,也修正隊友不好的地方。陳振瑋能掌控場上節奏,運球優異,也是隊上快攻球的發起者,因為球隊身材較矮小,靠速度、體能才是我們的王道, 為了聯賽磨合團隊默契與經驗,期待打破複賽魔咒,更感謝教練、隊友陪他打這三年的球。

 

高三梁詠凱國中比較叛逆、脾氣不好,曾經在選擇飛盤與籃球之間差點退隊,甚至覺得籃球不是他生命中的一項運動,但家人與隊友的鼓勵,讓他現在兩個項目都有更勝以往的好表現,飛盤甚至有代表中華隊去英國比賽。梁詠凱提到,他在籃球場上的武器就是「氣勢」,出去比賽只要氣勢起來,已經可以贏一半了,而他把專注力放在一項事情、一個位置上,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。教練跟梁詠凱說,不要把自己的脾氣帶到隊上,讓他覺得很有道理也能了解到控制情緒的重要性。去年因為隊友的默契與學弟的積極度問題讓長億複賽止步,但高三這年梁詠凱把目標放在拚進南區,堅持他的籃球之路。

 

林仲天教練覺得,每個階段都有應該做的事,除了練習,還是要顧好本分維持課業,並讓他們學會正向積極的態度,不管做什麼事態度都是重要的環節。

 

「可能你很努力了,但沒有成功,不過積極去做,過程中所學習的東西一定遠大於最後的結果,一場比賽你隨便打,用不對的態度,就算拿冠軍,你也沒辦法學到東西。」畢竟勝負是一時的、做人是一輩子,教練能影響他們也只有三到六年的時間,剩下的還是得靠他們自己,希望帶給他們未來真正有幫助的東西,而在這三年得到多少冠軍、多少成績都是他們努力來的。

 

最後林仲天教練跟球員說:「盡自己最大的努力,不管比賽結果如何,已經感到欣慰。一直提醒球員要保持感謝的心,這是很多人所缺乏的,因為幕後真的很多人在為這些小朋友努力。」

 

長億高中的韌性與氣勢,調整團隊默契與觀念,這群籃球、飛盤「雙棲」的球員們持續朝著南區複賽前進。

 

 

圖文來源:TGF恩饋續運動團隊

Android下載 https://goo.gl/VrggX6
IOS下載 https://goo.gl/Dmp2

arrow
arrow

    Happy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