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校園走透透】難能可貴 - 南光高中

南光高中-痞客邦.png

南光高中位於台南新營區糖廠附近,學校有「花園美景學校」之稱,校區寧靜、安全,環境幽雅,每年更是頒千萬以上獎學金嘉惠學子,在如此重視升學的環境下,埋首於書本中似乎是件自然的事,但這群孩子們,想走條特別的路,那就是追求自己的另一條路,籃球。

 

南光高中社團活動多樣化,由學生自行組社團並邀請專業教師指導,以社團性質組隊的籃球隊,只能利用課餘時間,留下來練球。畢業於台南籃球傳統名校新榮高中的洪維澤教練,也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下,來到了南光高中,他坦承「一開始來到南光的時候真的傻了,不知道他們在幹嘛,但大家都十分肯練,這點使我感動欣慰,所以才繼續待下去。」

 

【不肯認輸,逆境成長】

年少有為的洪維澤教練,年僅22歲,今年畢業於大同技術學院。大一時,在一次因緣際會下被學長找來南光高中,共同帶隊。洪維澤教練說:「第一年我來南光的時候,我們都是以小盃賽來加強自己的實力,直到第二年才報名高中聯賽,但感覺得出來外頭總想南光高中,到底憑什麼跟我們站在舞台,可能我年紀還輕,人家會想我這個毛頭小鬼,可以帶隊嗎?可能就是因為這樣的看法,所以我更想把隊伍帶好,加上球員們都很拚,很爭氣..。」

 

第三年,南光籃球隊,不負眾望一一的擊敗各隊好手。球員們對於崑山高中一役,記憶深刻,他們說: 「關鍵戰役,永遠記得。」面對經驗較多的昆山高中,使得南光打得綁手綁腳,中場落後20多分的南光高中,趁著中場休息時間調整戰略。但教練坦承: 「其實戰略沒做什麼調整,我調整的是他們的心態,我告訴他們,我們都走到這裡了,沒有什麼好怕,追多少算多少,重要的是你敢不敢。」

 

下半節勝利女神似乎偏向了一路苦追的南光高中,最終的9秒,比分追近。緊張時刻,洪維澤教練原設計讓學長處理這球,但卻因為一個失誤球沒接好,輾轉之間來到了高一何崇瑋手上,記分板上3.86秒,眾人屏息呼吸,但著這球投出,「唰」的一聲,球進了,最終南光高中以28:27,一分之差奪下了勝利,拿下複賽門票。球場上歡呼聲此起彼落,不絕於耳,球員們感動地抱成一團,哭成一片,那種感覺頓時讓教練說不出話,回憶起自己最初的樣子。

 

可惜到了複賽,各隊強手,各個拿出看家本領,南光高中面對強烈攻勢,不幸提早打包行李,鎩羽而歸....,但這次的體驗,讓大家更加了解自己的程度上的不足。球員們更沒有因為失落而頹廢,反倒鬥志更加燃燒,摩拳擦掌,為下次聯賽做準備。

 

 

【鎖向無敵,光明璀璨】

粉紅色的隊服,在球場裡特別顯眼,因為球員們想讓大家翻轉刻板印象,讓大家覺得南光與眾不同,故選擇粉紅配色,而衣服上的標語「鎖向無敵」更有著不同的含意,「鎖」,以防守做起,是南光的首要課題,洪維澤教練期許球隊像個大鎖,緊閉著門,不讓外人有機會投進球,而「向」則代表著,向心力聚集,團隊默契的培養。

 

沒有室內球場的南光,在暑假的室外磨練下,每個球員曬得像個小黑炭似的,但他們毫不後悔,他們說:「因為這裡像個家,就算很累,我也捨不得走。」

如同他們口中說的一樣,南光就是一個家,有著教練哥哥,球經妹妹,更有著一群共患難的兄弟,所以鎖向無敵,因為再苦,家人都在,不會離開。

 

光明的未來,等著他們攜手去闖,去拚,這就是屬於南光籃球的專屬故事,106年學年度,讓我們拭目以待,南光的表現吧。

 

 

圖文來源:TGF恩饋續運動團隊

Android下載 https://goo.gl/VrggX6
IOS下載 https://goo.gl/Dmp2

arrow
arrow

    Happy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